2021.11.01

台灣地板滾球邀請賽

由台灣地板滾球運動聯盟主辦,結合臺中市政府體育局、臺中市身心障礙體育總會共同辦理的台灣地板滾球邀請賽暨111年全國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測試賽,於110年10月30、31日在臺中市朝馬國民運動中心舉辦,來自全國各地符合地板滾球體位分級之身心障礙選手齊聚一堂,選手們瞄準目標奮力一搏,而加油觀眾則聚精會神掌聲如雷,為這場一年一度的全國性地板滾球賽事,揭開序幕。

參賽選手共計55位(男33位,女22位),分為「競技組」和「聯誼組」。今年的比賽有點不一樣,其一,本場也是111年全國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測試賽;其二,首次分為男子組和女子組,提高女性選手的參賽意願,別具意義;其三,現場電視轉播,因應國內疫情對於室內人數的限制,與體育台合作轉播,同步於Facebook和Youtube平台直播,搭配專業主播及球評從旁解說規則,透過網路傳播的效應,讓更多人認識地板滾球運動。因此,每位選手都在這場賽事上努力表現,爭取代表資格,盼為自己爭取最好的成績。

本會林芳寬執行長率領工作同仁,以及合作機構好夥伴──北區扶輪社翁維駿社長與社友寶眷,現場貴賓雲集,包括臺中前市長胡志強、市議員兼身心障礙體育總會理事長林孟令,及台灣地板滾球聯盟龔理事長劉瑜玲均到場為選手加油打氣。這次賽事分為BC1到BC5個人賽及聯誼組個人賽共6組,每個組別都會搭配一位教練或教練助理,其中最特別的是BC1、BC3的運動員更會搭配一位軌道助理員,幫助選手完成投擲前的器具架設及幫助選手確認投擲方向,讓選手順利完成每一次的投擲。

地板滾球在一般的運動中沒有對應的項目,不像桌球、籃球、羽球等普及的運動項目有專項的運動教練,需要透過整合醫療、教育、體育等專業人員,以團隊合作的方式,訂定個別化的訓練計畫。基金會的居家照顧服務補助專案的個案──陳龍愛,就是一位滾球選手,她說,因為地板滾球的關係,她覺得自己是個人,變得更有自信。此次比賽她在男女混合組中贏得第三名,對此她卻顯得不滿意,「這場比賽是自我要求的一場比賽,有些失誤,主要還是在於多練習,同時熟悉場地,明年才能有更好的成績。」

在球場上一場場精彩好球的比賽,贏得場邊觀眾們熱情的加油與掌聲,這些身心障礙朋友每顆丟出來的球,都是他們一步步跨越自己的障礙,他們努力的把手上的球一個個打好,像是他們正在努力地將他們的人生步上軌道,打出一個個令人驚嘆的絕佳好球,從賽場中「滾」出自己璀燦的人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