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.03.25

「幸福守護網平台」111年度聯繫會報

幸福守護網成立至今逾10年,從一開始不到10家基金會聯合成立這個平台,至今已超過50多家機構、近150人的參與,大家互相討論個案以及資源連結,發揮一加一大於二效益,攜手打造更溫暖、更專業、更有效率的急難救助守護網。

幸福守護網的夥伴們都是從事第一線的服務人員,是最無私奉獻的服務工作者,各位在不同的個案中來回的訪問與評估,以最溫暖寬容的心,來幫助需要幫助的個案。助人工作者是一份非常考驗個人身心抗壓的工作,在服務過程中的經驗與個案或創傷事件的關係,透過同理心深入社會悲劇發生的角落,卻在凝視情緒黑洞的同時,自身也漸漸被黑洞吞噬。長時間後常有『無力感』,嚴重者或時間拉長時,會引發其他精神症狀,例如焦慮、恐慌、憂鬱等。這些身心刻痕,我們要如何要為他們找到出口,讓身心復元呢?

此次幸福守護網聯繫會報共有16家單位、24名夥伴參與,本會特別為的夥伴們安排「雅樂身心動態」課程,讓長時間從事第一線服務,為個案辛苦奔走的夥伴們,體驗「身鬆心安」。透過放鬆課程讓夥伴們在專業的講師帶領下,學習如何「由身入心」,覺察自己身心的感知,進而提升自己的身心能量,為自己長期工作累積的壓力尋找抒發出口。而參加的夥伴們,也回饋此課程確實對平常緊繃的身心有更多的瞭解,有助自我放鬆,並且有興趣參與「雅樂身心動態」課程的學習。

基金會執行長林芳寬在活動中致詞表示,本會在15週年慶祝活動,特別舉辦「樂於助人──線上藝展」,演出單位都是基金會「雅樂身心動態」課程的合作機構夥伴,將以各種不同藝文創作的素人演出,一起呼籲社會大眾,關心自己與身邊不同生命狀態的弱勢族群。

服務於慈善基金會的夥伴們,長久持續深耕弱勢族群的關懷與服務經驗,知道還有更多生活困頓的弱勢與家庭,需要大家的協助。本會15歲了,我們以「樂於助人」為口號,除了用「雅樂身心動態」助人,也誠摯邀請大家「樂於助人」,將助人成為一種習慣,讓自己的人生更加富足,一起行善,助人為樂,協助弱勢族群的生活困境,幫助他們看見不一樣的未來。